Thursday, May 12, 2016

軍人中的鐵人:我軍30歲老運動員獲奧運參賽資格

軍人中的鐵人: 我軍30歲老運動員獲奧運參賽資格
2016-05-11 解放軍報

“鐵人,是我一生的承諾與追求”


——我軍鐵人三項運動員白髮全再奪奧運會參賽資格側記


白髮全在比賽中。

還有不到3個月時間,第31屆夏季奧運會就將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拉開帷幕。奧運會第一次走進南美洲,這場4年一度的全球體育盛宴將再度牽動億萬人的目光。

中國軍團如何迎接奧運大考、我軍運動健兒有哪些備戰故事、其他國家運動隊如何迎奧、東道主籌備奧運有哪些最新進展……我們將在“翹首望里約”這個欄目中,為讀者朋友呈現這些信息,敬請關注。

http://easss.com/health/iherb

不是每一名鐵人三項運動員都堪稱鐵人。”

即使是我國第一位踏上奧運賽場的男子鐵三選手,即使此番又以亞洲積分第一的優勢鎖定奧運參賽資格,我軍30歲的老運動員白髮全,仍在時刻感悟他的身份和他所從事的運動:“當一名軍人中的鐵人,是我一生的承諾與追求!

北京時間8日晚,2016年墨西哥鐵人三項世界盃賽結束。今天下午,白髮全和他的教練和學恭在墨西哥城轉機回國。在候機時間,記者撥通了他們的電話。

從2015年5月到今天,白髮全參加了鐵人三項世錦賽、世界盃、洲際杯以及亞錦賽、亞運會、世界軍人運動會等許多項國際比賽。

直到墨西哥世界盃——里約奧運會前的最後一場積分賽,白髮全完勝亞洲鐵人三項強國日本、韓國、哈薩克斯坦的多位選手,才坐穩了積分亞洲排名第一的位置。

一口氣游1.5公里,上岸跨上自行車騎行40公里,之後再跑上10公里——這種“全方位折騰人”的運動,稱作鐵人三項。奧運會鐵三比賽,絶大多數選手來自歐美;亞洲範圍內,日本、韓國、哈薩克斯坦開展時間更早、水平更高;是白髮全,將中國男子鐵三運動帶進了亞洲最前

在墨西哥,塵埃落定的一刻,賽道盡頭上,白髮全邊“享受”著教練的放鬆按摩邊說:“教練,不容易吧,總算‘另一隻鞋子落地了’,感覺到踏實了很多……”

和學恭教練仍沉浸在喜悅中。“當比賽中白髮全下自行車進入跑步的‘魔鬼賽段’,當幾位亞洲對手被套圈只能遙望小白的背影時,我的心就已經放進了肚子裡。

”他說,“這場比賽,為5月15日國際鐵聯宣佈最終排名結果奠定了基礎;下一步,我們將進入奧運前最後的調整和備戰!”
“男子項目,連續兩屆奧運會拼得參賽資格,白髮全確實不容易!”我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官網也發文祝賀。

對白髮全來說,漫長的資格賽強度高、密度大,他要戰勝的不僅是亞洲多國的高手,更是自己。30歲的年齡、一身的傷病、用時更長的賽後恢復,以及作為一名軍人運動員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對體能調整和儲備的挑戰……如果說在4年前滿世界打積分賽,他的身體狀況還可以應付的話,那麼現在他遇到了從未有過的考驗——

每一場比賽,都馬虎不得;每一個積分,都無比重要必須牢牢把控住亞洲排名第一這個位置,才能保證獲得參加奧運會的資格。每一次想稍稍懈怠的時候,他只能暗暗告訴自己:“我是一名軍人,我要對得起鐵人這個稱呼,在我的身後,還有一群年輕人在看著,我絶不能放棄!”

鐵三運動風靡歐美,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水平的全面發展,業內人士將中國列入發展鐵三運動的潛在熱土。中國體育何其有幸,有白髮全連續衝擊奧運會成功作為引領;而曾經是馬拉松全國冠軍的和學恭教練,有這樣一位弟子也感到非常幸運——因為,白髮全確實是難得一見的鐵三人才。

“2007年我碰到他的時候,他已經是雲南省1500米自由泳冠軍,並考進了雲南師範大學準備就讀……”當時,和學恭教練曾小心翼翼地徵求白髮全的意見,“要不,你先辦個休學手續,到咱們部隊的鐵人三項隊來試試?

“不!”白髮全的乾脆回答頓時讓和教練心生沮喪。但很快,後面的話則使他心花怒放,“要干,我就要幹出個名堂;要不然,我就不去!

從事鐵人三項運動,身體條件固然重要,但要求更高的,則是一個人的意志品質和決絶投入——而就是這句令人心潮起伏的回答,讓和教練看到了白髮全成為一名“鐵人”的潛質

追夢的人,永遠在路上。

儘管第二次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白髮全仍不滿足:“鐵三作為非常考驗體能、意志力、戰鬥力的運動,能展示軍人氣質、展現拚搏精神。

在里約,我想往前再邁一步,創造一個中國和亞洲男子鐵三運動員在奧運會上的最好成績。”

為國家和軍隊爭光,何嘗不是白髮全所在的南部戰區陸軍鐵人三項隊全體隊員的心願!今年5月1日,日本廣島2016年亞洲鐵人三項錦標賽,白髮全的小師妹王蓮媛憑藉此役獲得的奧運積分,進一步鞏固了在奧運資格競爭中的優勢地位,也已基本鎖定奧運會入場券。

我國鐵人三項運動中,從未有一支運動隊的男、女兩名運動員同時進軍奧運會,我們將創造這個先例。

和學恭教練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激勵,充分體現了我軍運動隊在大體能項目中的優勢地位,說明解放軍體育隊伍是我國體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另外,2019年世界軍人運動會將在中國武漢舉行,我們教練組和運動員很有信心,在里約之後,完成好世軍會參賽任務!”
(本報北京5月10日電)

(《解放軍報》2016年05月11日 12版)

No comments: